sandwichburger

Young and Beautiful(经典重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AKA,那些古早同爱电影中的美少年


AKA,说得好像自己很年轻一样。。。。。。




《莫里斯的情人》





       如果英伦和古典美可以测量,那么能够作为标尺的无疑是年轻时的休.格兰特。他可以是《诺丁山》这种俗套牵强的爱情喜剧中那个中年失意、诙谐幽默的英国绅士,也可以是《苦月亮》这种直击人性弱点、绝望无力的情感故事里道貌岸然、虚情假意的懦弱丈夫。他是《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是《BJ单身日记》,他还是1987年的电影《莫里斯的情人》中那个眼角低垂,用一本柏拉图的《会饮篇》启迪和引导了同窗学弟的曾经意气风发的剑桥学子。那一句“你若高抬贵手放过我,我将在半梦半醒中度过一生”的台词和金色阳光下两人十指相扣的美好画面都无疑成就了同爱影史上的经典。他美丽得看上去就不像是Happy Ending。他最终的选择无关对错,只是压抑的时代和人性的挽歌。当他在影片结尾缓慢地关上窗户,恍惚间重现的烟雨迷蒙的剑桥校园,绿地环绕的教堂式建筑和金发情人脸上飞扬的笑容都已成过往,他终将,就如他自己所说,“半梦半醒”地度过余生。

     








《另一个国度》(又译《同窗之爱》)





      说起脸叔科林.费尔斯,耳熟能详的作品总是一连串。为他赢得小金人的《国王的演讲》、获得学院奖的《单身男子》、年过半百依然虏获万千少女粉丝的《王牌特工》,还有《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傲慢与偏见》、《BJ单身日记》……他无疑是当今好莱坞最风生水起的英国实力派,他是严肃的老艺术家,也是幽默的段子手,言谈间透露的智慧和深度让他看起来更像个学者而不是演员。然而他的大荧幕处女座可能鲜为人知——1984年的电影《另一个国度》(又译《同窗之爱》)。

       这其实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同爱电影,他更多的关乎友情、阶级、信仰和永远操蛋的政治。脸叔饰演的贾德多少让人联想到海明威笔下《丧钟为谁而鸣》中男主的前身,他代表了一个逝去的时代,他出身贵族接受精英教育,他受左派思潮影响,热情盲目充满理想,怀抱着对共*产*主*义的幼稚幻想。当他的公学同窗好友盖伊质问他,“虽然你一直谈论平等互助,但其实你内心深处依然和他们一样,认为一些人比另一些人高尚,仅仅因为他们做*爱的方式不同”时,贾德沉默了,然后他真诚地道歉说,“对不起,是我太武断。”他最终死于西班牙内战,他的好友盖伊成为了后来英国著名的剑桥五杰之一的前苏联间谍。一个晦暗压抑的年代,一段真挚感人的公学情谊。






《Young and Beautiful》

 

看过繁华

 

历尽沧桑,人已老

 

金钱,成就,如过眼云烟

 

仲夏午夜

 

疯狂的你我

 

放纵的日子,城市的灯火

 

我们孩提般地嬉戏

 

当我青春不再,容颜已老,你是否还会爱我

 

当我一无所有,只留悲伤,你是否还会爱我

 

我知道你会,你会

 

你会的




(图片源自微博,侵删)

评论(3)

热度(13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